主要项目
社区
地点
香港
年份
2019 - 2022
资助基金
周大福慈善基金
照顾者支援妇女劳动力就业支援

社区歇脚点计划

周大福慈善基金(基金)关注照顾者的需要,于 2019 年与香港妇女中心协会及关注草根生活联盟,开展社区歇脚点先导计划。计划透过鼓励商民合作,在深水埗及油尖旺社区发掘、统筹并加以善用闲置空间建立社区歇脚点,以提供便捷、灵活及可负担的短暂看顾服务,让照顾者获得喘息及支援,甚至进修及就业的机会。计划培训及聘任基层妇女担任活动指导员,提供看顾服务及带领活动,从中提升她们的竞争力和就业准备,并增加其收入。计划的服务模式聚焦连系不同持份者的参与,有助于个人及社区层面建立丰富的社会资本。

计划开展初期的服务对象为 3-12 岁儿童。基金乐见先导计划的成效评估显示,无论社区歇脚点的服务需求、可开拓的服务点,或活动指导员的训练人数均比预期高,有效支援照顾者及纾缓其压力,并推动就业和改善基层家庭的经济收入。

首年计划惠及 189 个家庭,共 36 名基层妇女重回劳动市场。目前,社区歇脚点计划连结服务点已增至 13 个。有见先导计划的成效显著,基金遂支持开展为期两年的第二期计划,服务对象更扩阔至长者,借此探讨于社区推行长幼共托的可行模式及效益;同时增设证书培训课程提升其专业技巧,使有志进一步装备自己的活动指导员获得进修机会。计划预期将惠及 460 个家庭及培训 80 名妇女,还邀请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及设计学院参与研究、设计及评估,首阶段研究报告目标于 2022 年中完成。

 

由于疫情的影响,儿子已经有数月没有去学校上课了,每一天便是全天候在 80 呎的家中照顾儿子。儿子的网上功课数量很多,有时后我真的教他教到想自寻短见。我也会想有自己的私人时间,而计划提供的看顾服务每次几十元便可以让我有喘息空间,非常相宜!在使用服务后约一个月,我通过朋友介绍在附近的旺角街市找到一份卖菜的替工工作,现在可以安心使用服务的把儿子暂托,然后上班。幸好认识到这个服务,不然有这个工作机会也只能推却,现在回家对小朋友也没有那么烦躁了

丽丽
育有五岁儿子的单亲家长